遭烏克蘭議會解除總統職務的亞努科維奇2月28日在俄羅斯召開新聞發佈會,說明他自上周“消失”後的行蹤,講述他前往俄羅斯的經歷。
  按照亞努科維奇的描述,他冒著“槍林彈雨”一路輾轉向東,最終投靠一名“老朋友”。
  他說,先前沒想逃跑,最初打算從首都基輔乘車前往東部城市哈爾科夫視察,與支持者會合。汽車駛出基輔時,遭機槍射擊。
  “當我還在基輔的時候,就遭自動武器射擊。我的坐車四處中彈。”
  亞努科維奇說,他抵達哈爾科夫時已是深夜。2月22日早晨,他的警衛人員要求他離開,說“激進團體”將到達。
  “我不是害怕,”亞努科維奇說,“(但)要考慮安全情況。”
  亞努科維奇當時與烏克蘭議會議長雷巴克和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克柳耶夫在一起。亞努科維奇讓兩人乘飛機去東部城市頓涅茨克,他本人乘機去東南部城市盧甘斯克。
  亞努科維奇與隨從分乘兩架直升機。起飛後,航空調度員和軍方調度員讓他們返航,因為懷疑他們逃往俄羅斯。
  “他們警告,將派直升機和戰機,”亞努科維奇說,飛行員隨後掉轉方向,降落在亞努科維奇的老家頓涅茨克。
  到達頓涅茨克後,亞努科維奇乘坐一輛“不起眼”的汽車前往烏克蘭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那裡有親俄羅斯的支持者,正發動示威反對烏克蘭臨時政府。“我乘車(去那裡),最後深夜到達克裡米亞。”
  亞努科維奇說,在克裡米亞他又一次受到安全威脅,被迫離開。“我接到家人電話,連我最小的孫子都在(反對派)要清除的名單上。”
  他沒有具體說明如何前往俄羅斯,只提到有“幾名官員”幫助。“多虧幾名有愛國之心的官員幫我進入俄羅斯,我願意這麼形容他們,他們履行職責、救我性命。”
  亞努科維奇說,他身在頓河畔羅斯托夫,因為一名“老朋友”住在附近,“我投靠他,至少找個暫時的容身之處。”
  他說:“一旦我和家人的安全得到保障,我將返回烏克蘭。”
  亞努科維奇在記者會上稱自己仍是“合法”的總統,眼下烏克蘭政權被一群“親法西斯力量”奪取。亞努科維奇回應一些媒體關於他在基輔市郊所謂“豪宅”的報道。他說,他先前租用部分房屋,後來花費320萬美元買下整棟房子。
  亞努科維奇還向遭烏克蘭新當局解散的“金雕”特警部隊士兵道歉:“我與‘金雕’士兵見面,向他們道歉……他們的確是手無寸鐵堅守崗位的人。”
  “他們全身被灑滿燃燒混合物,遭焚燒,遭槍擊,被殺害,”亞努科維奇說,“我向他們道歉。我想再次重申,我向這些堅守且無辜受罪的勇士們道歉。”
  他同時強調,自己從未命令警方向示威者開槍。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冒著“槍林彈雨”投靠“老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33jivum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